活動類別: [週三論壇]

【12/16週三論壇 - 楊蔚齡】我在柬埔寨的滄桑故事

活動時間: 2020 12/16 星期三 下午2:20~5:00 活動地點: 精英人力大會議室 ⊕地圖 講師: 楊蔚齡

講師介紹:

  凡參加活動請全程需戴口罩參加,謝謝。

 

 

台灣高雄人,畢業於實踐社工科,後又取得東華大學創英所碩士,目前於國立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博士班。
曾擔任華航空服員、報紙副刊編輯。1979年起,投入各項社會服務工作,擴及海外難胞救助和失學難童教育,至今從未間斷。她深入泰國、柬埔寨等地,親眼目睹飽受戰火蹂躪的難民生活,以報導文學和紀實散文細述他們流離失所、掙扎求生的處境。
曾獲台灣十大傑出青年、柬埔寨王國戰後重建勳章等。

1995年創立「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並擔任秘書長。二十多年來,協會為柬埔寨失學孩童籌募助學金、中文教材、修建校舍、成立圖書館並培訓師資,讓貧苦兒童獲得受教育的機會。除此之外也透過收容、職訓、教育、掘井、急難救助等方式幫助貧困的柬人家庭,讓他們能夠自力更生,重拾生命尊嚴。散文創作曾獲「中山文藝獎」,多以報導文學的面貌出現,以樸實的筆觸傳達其在泰國、柬埔寨等地的見聞,得以讓更多人瞭解難民營的工作與當地人的生活實況。著作有《邊陲的燈火》、《知風草之歌》、《希望的河水》、《在椰糖樹的平原上》、《切夢刀》、《烽火重生之歌》等。

目前報名人數: 26人(不包括Email未開通0人)

    


 


14:20 -- 14:30

 

 

  會友就座 • 填報姓名 • 互相問候

 

 

 

 

眾會友                          

 

 
14:30 -- 15:00

 

 

 新會員介紹 • 會務報告 • 心得分享 

 

 

 

 

 主持人張淑梅

 

15:00 -- 16:30

 

我在柬埔寨的滄桑故事

 

  

 

主講人楊蔚齡

 

 

16:30~

 

 大合照 • 散會 •自由討論

 

 

 

 

 

《烽火重生之歌:柬埔寨30年扶貧記事》分享大綱
1993年,柬埔寨結束了二十多年的內亂,走向和平,在聯合國協助下,展開了第一次的民主選舉,各國和平使團及人道救援組織也紛紛進入柬埔寨,協助戰後重建。由於協助柬埔寨的華人重建華校,我也在其中。
我與柬埔寨的故事,應該從1989年前往聯合國泰柬邊境難民營從事志工的四年開始,這份經歷改變了我,以及許多一同前往服務的人。
由於參與柬埔寨扶貧救助,我們融入生活日常。
柬埔寨的故事,有莊嚴神聖的王族崇拜,亦有無窮無盡在生死間掙扎,或脆弱得令人心痛的卑微生命。
高棉族群的自然觀和宇宙觀,使當地人相信此生磨難,皆是上輩子惡行所致的輪迴與宿命,民間傳說、行乞、贖罪、做功德所網織起來的「信仰實踐」,直到現在仍然主宰著偏鄉村民,代代延續。
在歷經戰火蹂躪與政治動亂,柬埔寨要面對的不僅是貧困,疾病、治安等問題,還有各種意外,被無數埋藏的地雷炸傷殘疾的人民,讓人怵目驚心;頻仍的人口販賣,更讓許多家庭破碎。
但這裡不是只有烽火硝煙的痕跡,也同時負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透過樸實懇切的筆觸,希望逐步解讀高棉的地方文化,同時融合鄉野傳奇與傳統信仰,將歷史滄桑下的古剎與寺廟之美,透過口傳記述的報導實錄,揭開你所不知道的柬埔寨。

 

為響應環保請自備水杯,謝謝!
 
 

受限於場地,名額限定33名
凡參加本社團活動
若有照片不願曝光者,請來信告知。
(本社團有權拒絶有不良紀錄者參加任何活動。)

 

報名完畢,請看"目前報名者"是否有顯現您的名字。

 

目前報名者:
羅君平 、 Peter Liu 、 許川海 、 劉緯華 、 孫立德 、 劉匡華 、 劉亨達 、 陶龍若 、 顏進榮 、 林維紅 、 鄧培殷 、 劉主域 、 楊美華 、 馬靜志 、 羅小玲 、 謝啟大 、 羅美浩 、 王世溫 、 呂正理 、 W Chen 、 朱自忠 、 陳正中 、 樊有美 、 高為邦 、 林允山 、 林伊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