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於能否實踐願景?_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7238 發表時間:2019/03/29 文章分類:時事社論

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天,台灣最受人關注的對象是韓國瑜,最熱門的話題也是韓國瑜。他先是以「高雄又老又窮」的言論讓全民久藏心中的積怨爆發,復又以「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的願景,讓高雄市民選他當市長。究竟這些言論是花言巧語,是如「愛台灣」迷惑人民的口號,是不切實際的願望,還是實際可行的「願景」?那,何謂願景?

 

願景源自英文Vision」這個字,它形容一個人的「眼光和遠見」,因眼光和遠見而能前瞻未來,見到利基和機會,從而透視到蓬勃發展的「遠景」,產生「必如是」的「抱負」和「願望」。願望所及是那片繁榮的景像,因此又稱其為「願景」。最高級的願景,源自高瞻遠曯的眼光加上博覽廣知的見識,譬如高明的「一帶一路」,這是國家發展的政治謀略與願景。

 

從企業治理的角度看韓國瑜現今只是忙碌於經營,更微觀地看,就是專注於行銷,想把高雄的農產品送出去,也把高雄的形像和能賣出去的商品推銷出去。然而高雄不只有農產品,還有其他產品以及人力、人才、景觀和平台。所謂人才,除了農漁工等技術人才,還有醫療、保健等專業人才;所謂平台,除了海港、機場與工業區等之外,高雄愛河等地更是吸引外人來投資與消費的平台。

 

可是高雄的治理除了經營還有管理,「貨出去、人進來」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出與進」的便利和管道。試想若是簽證關關設卡,若是馬路坑坑洞洞,若是「五缺六失」等等,誰能相信「人貨進得來或願進來」?目前之所以看不到管理的行動,是因為一旦觸及這塊,必然須深究前政府執政缺失,貪汙、濫權、禍害市政等一切行為必現形,就會遭遇資金被凍結、行政設障等阻力,加深人貨進出的麻煩。要讓人與貨能「樂意和容易進出」,韓國瑜豈能光談經濟不談政治?

 

韓國瑜能否實踐願景,干係他的能力也牽涉他的團隊。任何一個有眼光有理想的領導者,沒有同志共識的執行團隊,光靠一己做不了什麼大事,若執行團隊能力不足或誤解目標與方向,甚至滲進了破壞分子,則結果不言已明。我們看台北市行人專用道的構想多麼便民,但是你看到哪一條專用道不是崎嶇不平?哪一條巷道不是斷斷續續,從頭到尾不能一貫通行?韓國瑜推動市政還有重重挑戰。

 

再看看這次港澳廈之行,民進黨集中砲火的言論批評,且見層層阻礙。韓國瑜為高雄爭取了五十二億元的訂單,陸委會卻要因擅自與大陸簽約罰他五十萬元,這罰款是要高雄市政府繳納,還是由韓國瑜個人承擔?是煽動高雄市民抗韓,還是反抗中央去包圍總統府?難道陸委會不知道振興經濟是執政者的責任,竟然要藉此加深選民的不滿,讓執政黨失去明年大選?

 

眼光宏遠氣度寬廣者,看到遍地機會,只會擔心自身能力不足缺乏團隊或後盾去實踐願景,而眼光短視固執成見者,則是看不到機會,更會輕視或批評別人用心構築的願景。希望愛台灣的國民勿陷短視全力支持韓國瑜拼經濟,讓他能靜心治理高雄,否則逼不得已,他只有換個位置,取代民進黨來治理台灣。希望選民別再受愛台灣的口號蠱惑共同以「發展台灣」來前瞻機會讓台灣富強。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