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類別: [【台灣銀領協會】]

【台灣銀領協會】電影欣賞《明日的記憶》

活動時間: 2011 3/23 星期三 下午4:30~6:00 活動地點: 精英人力資源公司A會議室 ⊕地圖 講師: 林芳仙

講師介紹:

經歷:亞洲藝術畫廊 企劃行銷、生活藝術空間 總監、國寶集團 董事長秘書、洪建全文教基金會 講師團、婦女新知協會第八屆理事
現職:女書店執行股東 全職家庭主婦  

 

【分享記情】
將殘酷的影音劇情置入些許文學的元素,讓冷冽的理性注入微溫的感性分子,如此《明日的記憶》將只是另一章節的生活寫照罷了!誠如最後鏡頭的那只陶子,古樸、敦實,被枝實子握於手中,微薰的氤氳漫延…,那是永恆的烙印;一片過度璀璨的餘暉,隅角的呆滯老耆,營造無聲的氛圍,適切劃破寂靜的枝實子,含蓄的微笑,溫馨的體貼…,那是情感至誠的印證。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了 也請你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記憶的流失與自我的遺忘等同於精神的終結!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詩經•邶風•擊鼓》

 

【觀後省思】

 當下,讓你、我試著…放鬆…慢慢…沈澱…

情緒鬆懈下來,讓思維緩步延展,與自己做一場無聲的對話吧!
1.最後鏡頭那只陶杯上刻著那幾個字的終結?代表什麼?
2.男主角任職於什麼公司?
3.影片的第一幕與最後鏡頭是什麼?
4.觀賞完《明日的記憶》該片後,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5.現在的心情如何?
6.會想介紹親朋好友看該片嗎?
7.就你的認知「記憶」是什麼?
8.以往聽過阿茲海默症嗎?你對它的認識有多少?
9.你覺得術創作在生命的擴展與創傷療癒過程中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與功能?
10.電影中鋪陳「陶藝創作」之素材你覺得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嗎?有無特別的隱喻?
11.若你是故事中的女主角,你會如何面對未來的人生路?
12.若你是故事中的男主角,你又會如何面對?你希望得到誰的照顧?為什麼?你認為誰最有可能照顧你?又為什麼?
13.在這人口老化,平均壽命延長的現今社會,請您勾勒出心目中理想的老人照護體系的藍圖?
14.若你的親人得了不治之症,有遺願想於生命結束前完成,有違傳統或引起爭議傷害等行徑,你會選擇幫助他或另有安排?
15.有無察覺影片中,導演刻意安排圍繞主人翁的多為女性角色,枝實子、女兒、小外孫女及公司「至少要工作到三十歲」那位女部屬,你覺得有何涵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