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類別: [週三論壇]

【12/07週三論壇 - 陳丕燊】跨越時空談宇宙

活動時間: 2022 12/07 星期三 下午2:20~5:00 活動地點: 精英人力大會議室 ⊕地圖 講師: 陳丕燊

講師介紹:

 

陳丕燊簡介

 

 

      1972年台大物理系畢業,1984年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理論粒子物理學博士。於1985年提出電漿尾場加速(Plasma Wakefield Accelerator)機制、等離子體中粒子束自發聚焦作用及線性對撞機中束致輻射同調正負電子對生過程等重大發現,於1994年獲選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2001年他論證霍金黑洞蒸發最終將會遺留下普朗克質量與尺度的黑洞殘骸,解決了霍金黑洞蒸發之終點難題;他曾於1995年及2001年兩度榮獲國際重力研究基金會論文獎。2017年他與諾貝爾獎得主傑拉.慕儒共同發表了一篇論文,提出用超強雷射打造電漿飛翔鏡做為類比黑洞(analog black hole),在實驗室中研究黑洞霍京蒸發(Hawking evaporation)。他因此項貢獻,於2018年榮獲國際著名的法國巴斯卡獎座(Blaise Pascal Chair)。他發表了數百篇古典與量子重力場及黑洞理論,及以暴脹、暗能量、暗物質為主題之宇宙學論文。

 

      除了理論研究外,在實驗方面,他帶領臺灣團隊參與南極無線電衝擊波天線(ANITA)計劃、在國際上發起及推動「天壇陣列」(ARA)觀測站並擔任其國際共同發言人,於南極進行極高能宇宙微中子之探測,並且立足台灣,在東海岸設署「太魯閣觀測站」(TAROGE Observatory),把台灣放進粒子天文物理的世界地圖上。2017年他發起成立並領導「安娜貝爾」(AnaBHEL)國際合作團隊,在實驗室中研究黑洞霍京蒸發。

 

      2000年陳教授於美國史丹佛大學推動創立陳氏(後更名為Kavli)粒子天文物理學及宇宙學研究所,並為該研究所終身研究員。2007年他回到母校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任職,擔任臺大梁次震宇宙學講座教授,創立「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LeCosPA)並擔任主任至今。他於2012年至2017年成功打造了台大「次震宇宙館」,該館曾榮獲國際及國內知名的建築設計獎。他對開發中國家的教育工作十分積極,於2009年起擔任總部設於日內瓦的「世界教育委員會」創始會員。

 

      除了物理,陳丕燊熱愛繪畫、音樂、文學。在繪畫方面,他曾經與「附中寫生會」諸畫友舉行過多次聯展,最近一次於2005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在音樂方面,他於1990至2007年擔任美國舊金山灣區「北半島愛樂合唱團」指揮兼音樂總監,曾經舉辦過多次大型公演。文學創作方面,他於2014年應高希均教授邀請,擔任「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作家。他於2022年4月編輯出版台大林清涼教授回憶錄《不廢江河萬古流》。

 

----------------------------------------------------------------------------------

@張丕燊維基百科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9%99%B3%E4%B8%95%E7%87%8A

@20.10.12【財經起床號】陳丕燊教授談「2020 諾貝爾物理獎,揭開黑洞奧祕」 https://youtu.be/eNCKJOmiP8k

----------------------------------------------------------------------------------

 

凡參加活動者室內請全程配戴口罩,謝謝。

 

目前報名人數: 34人(不包括Email未開通0人)

 

跨越時空談宇宙

 

國立台灣大學

梁次震宇宙學特聘講座教授

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主任

陳丕燊

 

摘  要

 二十世紀的物理學經歷了兩大革命:量子論使人類對微觀世界物質的基本構成有了革命性的了解,而相對論則澈底改變了人類對時空及巨觀世界宇宙演化的概念。然而兩者至今都不能融合成一個自恰的體系。到了世紀末,透過宇宙學的驚人發展,科學家才發現所有已知的物質,只佔宇宙總成份不到5%,其餘95%是由所謂暗物質與暗能量所提供,而我們對它們的來源和本質卻所知甚少。這些新發現一方面從基本上改變了我們對宇宙的認識,但同時也引發了新的問題。例如造成宇宙加速擴張的暗能量,目前所有的觀測數據都支持它就是愛因思坦所提出的「宇宙常數」,可是量子力學所預測的宇宙常數卻與觀測值南轅北轍。另一個量子力學與相對論的潛在衝突發黑洞霍京蒸發的議題上,因為它有可能導致信息的遺失,而信息守恆是量子力學的基本原則。這個「信息遺失悖論」巳經困擾了物理學界四十幾年,它有解套的方法嗎?這種種新挑戰的答案,極有可能必須把相對論與量子論統一起來。另一方面,這些宇宙學課題已經碰觸到哲學、宗教、藝術、人文各領域的交匯點。希望透過這個講座,讓我們除了驚歎宇宙的浩瀚之美,也能反思人在宇宙中存在的意義。

 


14:20~14:30

 

 會友就座 • 填報姓名 • 互相問候

 

 

 

眾會友                          

 

14:30 ~

 

 1.新會員自我介紹(每人一分鐘)

 2.會務報告 • 心得分享  

 

 

 
主持人蔡春鴻

  

 

14:40
~
16:30 

 

 

 跨越時空談宇宙


  

 

 

主講人陳丕燊

 

 

 

 

16:30~

 

 

 

 大合照 • 散會 •自由討論

 

 

 

 

 

 

 

 

為響應環保請自備水杯,謝謝!
 
 
受限於場地,名額限定33名

凡參加本社團活動
若有照片不願曝光者,請來信告知。

(本社團有權拒絶。有不良紀錄者參加任何活動。)

 

 

報名完畢,請看"目前報名者"是否有顯現您的名字。

 

 

目前報名者:
許川海 、 陶龍若 、 劉緯華 、 劉匡華 、 張天鷞 、 楊金弟 、 劉亨達 、 劉淑瓊 、 黃國華 、 陳小燕 、 高為邦 、 李莉芳 、 陳若璋 、 倪美芳 、 羅君平 、 林允山 、 侯寬義 、 方典 、 W Chen 、 樊有美 、 陳正中 、 鄧培殷 、 陳詠駿 、 江秋月 、 劉擎華 、 TRChiang 、 官文進 、 顏進榮 、 吳鐵肩 、 葛純貞 、 劉展華 、 Larry Kou 、 蔡春鴻; 石同 、 王瑜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