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論壇】如何出版個人回憶錄
本篇文章共有 1 篇回應
  • 前遠流出版社總編輯周浩正 於2012/06/28回應

    前遠流出版社總編輯周浩正PO過這樣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台灣有一家成立才七年的「百香果出版社」也擁有類似的企圖,它們相像(自費)卻又迥然不同(內容承製/自製),「百香果」更加單純、專注,它是打造付託人夢想的公司。

    多年前,我曾在著名記者彭蕙仙的部落格讀到「百香果」創辦人李東儒的創業故事。他們揚棄大出版社替政治人物和企業家由專人撰寫回憶錄的模式,改以替小人物立傳為立社使命,認為「每個人都有精彩的人生,都是一本好書」,希望用「口述歷史」拼補基層百姓最真實的時代記憶。他們一對一地量身定做付託人的個人歷練和對人生的看法,為出版開墾出一片新地。

    李是非常獨特的拓荒者,可惜的是規模太小,還不足以匯成洪流。但「百香果」的成績卻一點一滴流傳出來。我們從它的發展軌跡,嗅出另類出版的商機,目睹一個不同於既往思維與工作方式的新出版時代正在輕叩出版界的大門,有人聽見它低微卻清朗的聲音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