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 - 老馮與老金

發表人:Dean Shueh 文章觀看數:2179 發表時間:2013/09/13 文章分類:創作
< 小小說 – 老馮與老金 >


老馮是一個公司的總經理,老馮的手下的一位重要幹部老金,很讓老馮頭痛。老馮經常找我訴苦。

老馮說,老金這傢伙,經常跟公司的對手,私下在酒店包廂裏談生意。也搞不清楚,他們私下達成了什麼暗盤交易。老金跟對手的副總經理老柯,瑪姬瑪姬。老馮跟老金提醒了好多次,不要跟老柯沒事就瞎泡在一起,說了半天也沒用。

老金出外執行業務,總是以混關係、交朋友為主要目的。老馮希望老金要多堅持公司立場,老金總是陽奉陰違。

老金利用公司資源,在外廣結善緣,個人的勢力日益壯大。公司的業績不振,經營日益困難。老馮有什麼想法,老金總不配合,老是在自幹自的活。老金的勢力盤根錯節,要想動他,都很難。 

老馮常常在想,自己這個總經理,在老金的攪和之下,簡直就是在幹假的。

公司業績不好,老馮很想跟國際大公司BCC 合作。老馮的對手公司,極力干擾老馮與 BCC 國際公司簽訂商業合同。老馮一直拜託老金,協助老馮早日簽訂合同。老金這傢伙,內神通外鬼,吃裡扒外,反而配合老馮的對手公司,做出種種設計,使得老馮簽訂合同的想法,多生枝節。

老馮經營公司,三令五申,不可違背公司利益,進行私下交易。老金這老小子,明知故犯,竟然把老馮客戶的一個大訂單,私下裡偷偷的轉給了老柯。還虧了公司的司機小黃打了個小報告,老馮才知道這件事。

他媽的,氣死老馮了!

老馮對老金已經累積太多的憤恨,心一橫,乾脆把老金Fire 掉算了。

老馮知道,老金這傢伙很不好搞。將來必然有一番腥風血雨,驚濤駭浪。不過,老馮想了三天三夜,作為公司的總經理,如果還真想幹點事,只有 <毒蛇螫手,壯士斷腕> 一條路可以走。

老馮一咬牙,管他的,決定先幹掉老金,再走一步看一步吧。

唉,這個總經理,可真不是人幹的。董事會每天都在罵老馮,說公司的業績不好。老馮把老金幹掉,也是希望能夠重整業績。董事會能不能理解,老馮也不知道。

老馮嘆了口氣跟我說,有時候想想,做人真是難啊。這個總經理,幹得真沒啥意思。每天幹得要死,換得是滿頭包。董事會的很多要求,實在也很不近情理,那天乾脆不幹算了。誰來接手,公司怎麼往下走,隨他去吧。


薛子中國文化講評:

一個人如果想討好所有的人,必將一事無成。明朝的開國元老<神機妙算> 劉伯溫有一句名言,“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老馮老兄,您砍了老金,我也了解您的苦衷,您就摸著石子過河,步步為營,一路好走吧。

公司的業績將來翻轉了,您的這一步棋就是對的。公司將來如果破產了,您的這步棋就是個壞棋。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英文說“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您的歷史留名是好是壞,說句您不愛聽的話,我看是 <一天二命三風水>,由不得您作主的。

不過,薛子認為,人生如棋局,在必要的時候,還是要好好賭上一把。就這點而論,薛子支持您!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