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粽子: 如何避免不易消化

發表人:章致綱 文章觀看數:2486 發表時間:2016/06/09 文章分類:趣味小品

 想吃粽子有撇步:如何避免吃粽子不易消化

我覺得糯米產品是蠻好消化的.但為何絕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糯米產品不好消化?因為糯米產品大都非常黏,經過嘴巴咀嚼很容易在胃中又回結成一大塊,所以因太大塊而造成消化時間過長. 
民間習俗菜餚必有豇豆與茄子這兩樣菜稱為「午時菜」,認為在端午節吃粽子時也同時吃豇豆與茄子可以健康長壽.(老祖宗真是很有智慧)

- 空肚時吃糯米產品較易產生消化不良的情形.
- 吃粽子配上高纖維蔬菜/果,即可減少糯米產品在胃中結成大塊.
- 吃粽子前,若肚中若已有高纖維蔬菜/果,嘴巴充分咀嚼過的糯米 產品較不易在胃中又回結成一大塊.

討論:
1. 糯米(waxy rice; glutinous rice)。糯米含極少量的直鏈澱粉,卻含高量的支鏈澱粉(amylopectin),長糯米約含90%支鏈澱粉,圓糯米約含95%支鏈澱粉.支鏈澱粉多則結晶度
低,透明度也差,光線穿透率低,呈現濁白色,結構較弱,較不耐熱,且表面非常黏.
2. 粽子大致可以分為廣東口味的裹蒸粽、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台灣口味的肉粽、粿粽及鹼粽.
3. 湖州粽包成長條型屬於江淅口味,口味分為鹹甜兩種,湖州粽是用水煮的.常被誤稱為潮州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吃粽子有撇步 糖尿病患免忌口,2016-06-08 聯合報 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

分享端午節前夕,戶戶粽飄香,許多年長者或糖尿病患,常搞不清楚吃什麼讓血糖飆高,都是粽子惹的禍?面對節慶食物時,往往猶豫能不能吃?

端午節粽子怎麼吃?由於糯米GI值(升糖指數)高達115,簡單講:最近一次糖化血紅素高於8.0%以上的糖尿病人,或已知血糖高患者,因為胰島的儲備胰島素已不足應付日常所需,再吃粽子,血糖一下子飆更高,怎麼辦?小粽子一個,一天只能吃一次,並與青菜一起食用,或與菜湯一起食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