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甜,放點鹽

發表人:章致綱 文章觀看數:2688 發表時間:2015/09/02 文章分類:趣味小品

 要想甜,放點鹽

 
 
 
宋朝人吳自牧編撰的《夢梁錄》中列了八件事:「柴、米、油、鹽、酒、醬、醋、茶」。
不過,酒算不上人們每天的生活必需品,到了元代,酒被除去,成為「七件事」。
鹽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 也是開門七件事當中,無法替代的物品
 
人們常將鹽稱為是"百味之王”,“一鹽調(音:吊)百味”, 俗話說 "要想甜,放點鹽!",
很多水果可藉泡稀鹽水而增加甜度....但, 為什麼 ?
 
- 蒸餾水不導電
- 蒸餾水加糖不導電,這是因為糖是非電解質. 
- 蒸餾水加鹽導電, 這是因為鹽是電解質.在水中形成鈉離子與氯離子, 可增強導電性. 
- 同樣的說法, 鹽在我們的嘴內中口水, 可增強味蕾的敏感性. 所以很多水果可藉泡稀鹽水
而增加甜度,也說明了鹽為"百味之王” 的原因.
 
此乃個人淺見, 歡迎您也能提出您的說法,大家一起來共同討論/分析鹽被稱為是"百味之王”的成因.
若您有測試設備,歡迎分享您的結果! Share is happy !
 
http://welearning.taipei.gov.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9367&forum=289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