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工作非企業責任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796 發表時間:2016/04/12 文章分類:退休心得

 

 

看到失業在家或沒工作無所事事的人,你是否會看不起?若是失業者群聚總統府抗議,你是否會表同情?假如是自己或家人找不到工作或碰到失業,你認為該怪罪誰?讓國家發放失業救濟金,你是否樂見其成、認為正確?進入民進黨主政時代,你是否相信不會再有失業問題?假如發生失業了該怪罪誰?

 

就業是絕大多數人謀生的方式,而工作是就業者用以支薪,企業用以付酬彼此交易的憑藉。工作有內涵,這內涵是企業所為的事務,也是就業者所做的服務,企業因先有需要再開徵人力,倘若需要不存在,自然不會開徵也沒有意願留住人力白費金錢。然而居於人才難求,企業會留下一時沒安排工作的人才,但別誤會這是責任或義務。

 

政府設立勞動部,向企業或工作機購爭取薪資和福利,這看來是德政,但是又讓人覺得似乎在誤導勞工的就業觀念或打擾企業用人的權利,為什麼?政府永遠是從人權的角度思考勞工利益,誤以為對抗雇主或企業是在保護勞工,勞工自然樂享保護卻忽略職責和貢獻,只知爭取高薪和福利,無視企業的虧損和負擔。

 

一九九一年一月三十日,全球化工企業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大會,交換對產業前程的看法,以及消除民眾對化學品的誤解和畏怯。美商杜邦公司率先推動「Responsible Care (責任照顧制)」以昭示對化學品的負責態度,但為了永續經營和強化競爭優勢,許多公司各自強烈地推行企業重整,這些活動不但影響其他行業更持續至今,削減許多眾人賴以維生的工作

 

企業重整不但裁去許多層級,讓副總、副理、襄理、主任等失去工作,更解除幕僚和行政等白領的工作,尤其因為有電腦的介入,取代了秘書、助理、會計和總機等,甚至還搶走工廠裡藍領的工作。如今,機器人等的崛起,配合電腦更推動「自動化」或「無人化」的生產和服務,使得求職就業的機會更見薄弱。那麼找不到工作該怎麼辦?勞動部門會怎麼幫助失去工作的人們?

 

我們看勞動部下設有六個業務單位、六個輔助單位、五個三級機關以及六個四級機關。業務單位分為綜合規劃司、勞動關係司、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勞動福祉退休司、勞動保險司和勞動法務司。光這些司級單位就讓人眼花撩亂,不知能為失業者做些什麼事,再看看做為輔助單位的秘書處、人事處、政風處、會計處、資訊處、統計處,疊牀架屋的現象讓人心痛

 

企業想致富,靠的是研發,研發是手段,是智謀的功夫,依賴員工動腦去搜尋資訊和發掘機會。員工是否能為公司提出致富的創意,發掘致富的機會,需要領導和鼓勵,所以企業營利,是上下共同的責任,也是上下合作的貢獻。不能讓高層坐享高薪和福利,中下層賣力工作,也不能讓高層獨自承擔企業盈虧,下層坐領薪水,否則勞資對立、上下對抗,忽略共同目的,消耗共創利益,事業必然衰敗。

 

求職就業是絕大多數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必須做的事,那麼勞動部為什麼沒有專職單位培育人才、引導就業?為什麼不主動與企業溝通,共同培育人才?為什麼不主動與教育部溝通,修改大專科系,培育社會所需人才?為什麼不能與其他政府部門共同研究,前瞻未來趨勢與需要,培育所需人才?為什麼不從管理轉向經營,從治理轉向開創,讓勞工與投資者共創事業,協力開發前程共享利益?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