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業的出路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552 發表時間:2016/05/09 文章分類:退休心得

 

 

加工出口曾經使台灣輝煌了二三十年,有著廉價勞工,配合加工技術與設備,以及關係與管理術,老闆們就坐在辦公室裡坐享盈利。這種靠代工賺錢的方式,賺的是加工的工資,所有勞動的付出,除了工作人員外,還有動力設備的投資以及資方對工作的安排和聯繫,產業外移刮走了一切,只剩下空曠的廠房和無助的工作人員。

 

加工基本上就是替人製造產品,由於是代工,且是大規模生產,產品講求制式化和品質劃一,不投入設計或創新的作業。工作人員像機械般地循著流程做著同樣的工作,只有效率和不犯錯的要求,不必為產品的銷售或價值去用心或用腦,給予純加工無人化或機器人生產,取代人力的機會,搶走一般人的生路。

 

用工作換取酬勞,這是全世界人類謀生的基本模式,讓人民有工可做,更是各國政府基本的使命和智慧的挑戰。然而提供工作的企業,為了生存與獲利,莫不絞盡腦汁,期望降低人力成本,期待提高生產效率。可惜的是,因為價格和設計控制在雇主也就是委託代工者手裡,業者和勞工不能分享利潤,除了偷工減料。

 

回顧台灣經濟發展史,代工業是多數勞工謀生的去處,代工業的出路,永遠是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滿足採購產品者的需要。出現機器人或無人化的智慧,身為代工業的老闆,拋棄勞工改用機器並非難事,只要生意仍在,仍能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維持交易。只是用機器人來代工,只能用少數人力,對多數勞工無益。

 

加工產品幾乎全為外銷,是為賺取外匯,但從台灣外銷,因為邦交問題,先遭遇進口國高關稅屏障以及競爭對手差別待遇優勢,再有運輸和勞力成本的競爭。台灣製造或加工的產品,想要自主外銷,在國家被孤立的情狀下,根本打不開局面。那麼引進外勞或機器人生產,在只賺工資的條件下,能改變現狀和打開生路?

 

窮人如何謀生?相信大家能想到的就只有出賣勞力,為有錢人打工。假如是讀過書有學歷的窮人呢?嗯!過去所做的就是求職就業。現在處於沒人提供工作的狀況下,身為勞工或以勞務換取工作的群眾,能有什麼辦法?如何有工可做?

 

打工或代工,基本上都是出賣勞力,但是加工,就有些許的技術和智慧,倘若加工的產品,加入更多的技術和智慧,不再以賺外匯為目的,也不再以外商為銷售對象,改以本地的有錢人或來台消費的觀光客為銷售對象,這是不是出路?該怎麼做?如何找到這些顧客?

 

先要確認,所謂有錢人,不是財產上億少數的鉅富,而是口袋有錢,有儲蓄或定期收入,能夠花錢消費的人。改變觀念,不要再做大量生產,改取顧客導向,了解各類有錢人,針對他們的喜好和需求,去設計和加工產品,以合理的利潤和價格,銷售給這些有錢人,大家同心協力,這樣的加工業是不是就有出路?

 

先打開內銷市場,再打入外銷市場。不要以賺工資為目的,要以賺有錢人的錢為目的,情願銷量少,也不願只賺工資;情願一處一處地慢慢打開市場,也不願抓到沒利潤的巨額訂單。不要依賴採購商,以致斷送市場資訊,盡量接觸市場與通路,了解顧客或消費者的需要,運用材料、功能與品質,去投入產品的設計與價值創新,滿足顧客的需求。

 

代工業的出路,就在掌握加工的能力,「以服務消費者而不是採購商的心態」去從事加工,成敗的關鍵,就在能否掌握通路和市場。過去曾有「從OEM轉為ODM」的說法,之所以沒有成功,就是只顧撿現成賺工資,不知看長遠賺利潤。別再依賴求職賺工資,要結合能力用智慧,改代工為加工賺利潤。總之一句話:「想要重生,須以需求為導向,先掌握本土市場,再植根台灣、行銷國際」!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