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撐多久?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783 發表時間:2016/05/20 文章分類:退休心得

 

 

凡是台灣百姓沒有不希望國泰民安沒有不希望安居樂業,過去幾十年的努力和安定,讓多數人擁有積蓄,可以照顧一家人的生活,享受安居樂業,今天新政府上任了,多數人對現狀樂觀其成。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大陸軍事大國的崛起與威脅,國際邦交萎縮,產業外移、百業蕭條,即使「一國兩制」,我們還能安居?還能樂業?還能維持兩岸和平現狀?

 

前天5/18聽了沈幼敏博士大陸的軍事發展狀況」演講,加重我對台灣前程悲觀的論調:「半年後困於『圍城』,四年內因城內『存糧吃盡(國民儲蓄耗光)』而投降。」除了武力,大陸想要弄垮台灣,只要用經濟手段,停止向台灣進口原物料,堵住大陸觀光客來台,再阻斷了出口的門路,台灣人怎麼生活?

 

看到「鐵桿台獨年輕化,七成相信一旦發生台海戰爭,美國人會介入保衛台灣」的報導,我深嘆國人的無知,坐井觀天,亡國在即,猶以為有美國人可賴。美國在南海佈署航空母艦,中共也是,只不過是把礁島佈署為不動的航空母艦,藉飛機和導彈來反擊和威脅美國和其附庸國像這樣,你相信他們能保衛台灣?

 

或許我們可以祈禱,讓大陸發生內亂無力犯台。那麼在往後四年,台灣的經濟能撐得住?出口不會全盤崩滅?台灣人能開創新的經濟來源?我們看蔡英文政見中的五大創新研發產業,包括綠能科技、國防產業、生技醫藥、亞洲矽谷和智慧機械等,有幾樣能振興經濟?有幾樣能救國家?新政府能給百姓什麼希望?

 

不過路總是要走下去的,台灣人不該依賴和等待政府,怎麼走、怎麼做,都得走出自己的生路。錢不能存在銀行,要投資和流通,但不是所謂的理財,購買黃金或房地產,或把存款交給別人操作去做投機,要把錢用在實業和實處,也就是提升自我能力,開發和創造能獲利的商品和服務,不管誰來主政,只要走出自己的路,政權還得向百姓靠攏。

 

不論是保持現狀或維持九二共識,都是假性台獨,明明是對立卻放和平煙霧,都不能長久,也不是我們所該依賴的。政治上我們必須突破現狀、打開僵局,主動和大陸談判,找出和平共榮、並肩發展的契機,畢竟,除了原住民和少數的皇民後裔,大家都是同樣的血統和祖宗。不如此,人民了無希望,台灣還能撐多久?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1 篇回應
  • DeanShueh 於2016/05/23回應
    五二〇當天,幾個大學同學一起聚餐。有位同學是高科技上市公司的老闆。我們問他,對於未來四年臺灣經濟的看法如何,他回答說:“會非常糟糕。”
     
    然後,他又説了一遍:
    “不是會很糟糕,是會非常糟糕!”
     
    另一位同學呼應說,“可能蔡英文這一任還沒做完,就會因爲經濟與政治問題太糟糕,而被迫下臺。”
     
     
    川海兄寫的很好,我很同意川海兄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