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齊救經濟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952 發表時間:2016/08/01 文章分類:退休心得

 

 

身在台灣,沒有人不關心台灣的前途與經濟,也免不了拿大陸的現狀與發展,來與台灣做比較。大陸人的價值觀如六零年代的台灣,是進取和開創,所以各種新創事業或生意不斷出現,台灣人的價值觀受政客的影響則已變質,成為巧取與掠奪,喜用奇謀詭計,奪取國家或社會的利益。對比而言,一方空間越遼闊,一方空間越殘破,身為台灣人,你該有所警惕。

 

不能再依賴政府,因為不管誰執政,巧取掠奪心態的政客救不了經濟,只有腳踏實地,心中還有進取開創心態的老百姓才能自救,從根本復興台灣經濟。台灣的經濟不振,不是因為台灣人不消費或沒購買力,而是有錢人把錢存起來或購買外國貨或到國外消費,沒在台灣投資或消費,錢不在台灣流通,自然振興不了經濟。

 

先讓台灣人自救,讓台灣的錢在國內加速流通,台灣人花錢購買自製的商品,看台灣自製的影視片,在台灣自己的寶島旅遊消費,不買外國貨,特別是韓國與日本產品,不看韓國影片。再讓台灣人投資台灣,提升技術與開發能力,提升產品的多樣與價值,使得國人愛用愛消費,連外國人也愛買愛用。

 

其次是創新創新不是口號,不是變臉或無中生有,而是價值和功用之變,是與眾不同或與舊不同,所以不要只沿著舊路或過去所有模式去改進。所謂價值,其根本奠基在顧客的感受和喜愛,也就是顧客的需求,所謂功用,在對顧客的便利和受用,也就是關心和體貼顧客。對使用者和消費者貼心或周到的服務,才能顯示商品和服務的價值,才能讓顧客樂意購買和多買。

 

讓有錢人或有穩定收入的人多花錢,樂意和快意花錢購買台灣自有的商品,其致勝關鍵就是商品的功用與價值。要想台灣自製的產品能在國外市場暢銷,先得在本土市場測試,過去由外而內,靠抄襲、模仿和代工引入生產,以價廉物美滿足國外市場,現在要由內而外,以自創商品的功用與價值來吸引顧客,不再以物美價廉為號召,改以價值和實用來開發國外市場。

 

針對外銷而言,競爭存在著公平競爭與不公平競爭,公平競爭是憑品質、價格與策略合理的競爭,不公平競爭則添上了關稅和政治手段,讓你的商品或服務進不了目標疆域。受到國際不公平競爭,要依賴外銷再振興台灣經濟,顯然不是第一考量,傳統或既有的生意都有眾多的競爭者,只有價值和功用創新的商品,才能打開被封鎖之路,重振外銷生機。

 

假如你問「如何走向成功?」那麼簡單的答案有兩個,第一就是走對方向,第二則是用對方法。假如還不放心,那麼再加一個,就是持之以恆。就台灣而言,我們有豐厚的儲蓄,還有優秀的人才,將之引導來救經濟就是走對方向,整合資金和人才,開創富有功用和價值的商品就是用對方法,再持之以恆,台灣焉能不振?

 

振興台灣經濟的正確方向,不該是為了賺取外匯,就勉強自己、壓榨勞力、薄利外銷。必須創造價值與功用,擴大內需和旺盛金流以帶動生產與交易,使得台灣人都有收入與工作,再擴大行動和發展外銷,台灣經濟自然有救。要以賺利潤而不是賺外匯做為目標,先藉經濟讓國家強盛再謀求外交。

 

振興經濟的政治方向,就是看清誰在利用台灣,誰可為友、誰該為敵,不該盲目地以大陸為敵,畢竟同文同宗,近在咫尺,合則兩利。因此,別再替美國做抵擋大陸的砲灰,也別再聽信政客製造內亂或分化的迷惑言論,要做架構兩岸友誼的橋梁,那麼外銷和外交自然順暢,經濟自然改觀,台灣才有前途。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