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接棒了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174 發表時間:2013/02/09 文章分類:心靈勵志
我家附近大樓的清潔工作,都包給一對夫婦,他們一面接大樓垃圾清理,又接店舖垃圾清理,每天早晚都忙碌地工作,看到他們買了電動三輪車,再買發財小卡車,還聽說已購屋買房,嗯,台灣的服務業有搞頭!

清理清潔夫婦的小孩,國中畢業後不想升學,自動要求加入清潔團隊,於是之後每天看著他,騎著腳踏車牽著拖車,行走在小巷中為特定住戶清理垃圾,每周定期為大樓電梯前的地板打臘,臉上始終笑咪咪地,噢,第二代接棒了!

附近的豆漿店開了二十多年,一對年輕夫婦變成中年人,店舖因為年久未變,看來有點暗黑。有一天,店中增加三個年輕人,隨後才知道是夫婦的兒子,他們相差一歲,其中兩個小的是雙胞胎。沒多久,隔壁店面出清,他們轉租下來,經過裝修,搬到新店面易名永和豆漿營業,到他們店裡購買豆漿,總會看到老大彬彬有理站出來的笑容。

台北通化街的菜市場有幾家賣餃子的小攤位,最初當然都是女性朋有在攤位,邊做水餃邊賣,最近放寒假了,她們的女兒出現在旁幫忙,甚至發現,媽媽完全脫手,讓女兒獨自承擔任務,噢,第二代接棒了。

在找工作不容易的現在,年輕人慢慢地接受含有勞動的服務工作,尤其是有父母傳承經驗的工作。期望這種變化能變成風氣,更能變成接受勞動的工廠工作。

為什麼台灣會在早期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因為自一九六零年代起,一些曾與父母經歷忍饑縮食、謀生不易,生活在物質窮困下的子女長大成人,這些成年人能吃苦耐勞,且又急欲賺錢,各個都想開創自有的事業,期望生活不再窮困,能夠奉養父母照顧子女,於是創造了經濟奇蹟。

中國人講求孝道,但是卻歧變為「愚孝」,譬如說「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現實生活中卻出現許多「不是的父母」。講求孝道,除了對父母盡孝,竟然也對子女盡孝,以至形成溺愛,自己省吃節用,兒女卻瘋狂消費,自然不能吃苦耐勞,不願去承擔須要提供勞務的工作。

現在,台灣的第二代接棒了,然而這現象只出現在本就從事勞務工作者的第二代,因為在台灣謀生不易而勉強接棒。期望所有第二代都能夠接棒,為台灣開創生機,不要再依賴父母,要自求開創,不要害怕勞動,因為有耕耘才有收穫!
(除夕前到通化街菜市場後有感!前半段學習貼在臉書上,不知是否見效,再補齊全段感想,期待5070眾弟妹來做回應!)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2 篇回應
  • 蘇拾瑩 於2013/02/12回應
    先幫您轉貼過去~
  • 蘇拾瑩 於2013/02/12回應
    臉書上啥都沒看到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