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女性抽煙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487 發表時間:2013/11/05 文章分類:心靈勵志
我中學時代住在淡水河旁的一條小巷,對門住著女兒當酒家女的人家,我不上課的日子很少出門,下午三四點時也總會看到一輛三輪車,來接對門打扮得光鮮亮麗的女兒「上班」,她的父母總以得意的態度送女兒出門,我偶得機會正面看向叼著煙的「美女」,曾引來她看似高傲的眼光。

鄰居看到這位酒女都顯出敬佩和羨慕的臉色,家母對這家人卻沒顯得看重,更告訴我說「台灣人笑貧不笑娼」,只要有錢不在乎氣節,期望我潔身自愛,勿因貪婪而失氣節。踏入社會,身臨其境地到過酒家,多數酒女身穿旗袍,手指夾著香煙做優雅狀,從此我看到抽煙女性,就油然地把她們聯想為風塵女郎。

近些年平日下午五點鐘,我會沿著住家周圍的街道散步。自從政府規定室內不可抽煙,許多抽煙族會在大樓外的人行道或店門口,相聚抽煙和聊天。我行走路線多數會經過服飾等商店門口,最常碰到站在門外抽煙的女店員,多數女店員都身材苗條長相美麗,我不好的聯想又油然而生。

漸漸地我注意到抽煙女性不只有女店員,還有打扮端莊、氣質高貴,甚至身穿套裝或年過四十的女性,於是我聯想到打牌、放蕩、無知和沒自信,心理或多或少有點歧視,但想到自己的子侄,也有人抽煙,只能以寬恕的心態接納。

我不知這種心態是對是錯,對女性的批評是否公平?我不抽煙,討厭煙味,不知別人抽煙之樂,在不抽煙的堂弟因鼻咽癌過世後,更對抽煙者以己之樂嫁禍旁人感到不平。然而有人說抽煙有助女人身材苗條,可以幫助人消除緊張或思考,那麼抽煙者,特別是抽煙的女性,對自己抽煙有什麼高見?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