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中毒了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3411 發表時間:2015/12/15 文章分類:時事社論

 看了一本網路小說,名為【財神門徒】,作者筆名肥騾(本名蕭晉成),其中有一段話讓我有所感觸:「林東笑道:“維佳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啊,人們的價值觀變了,變得只認錢有錢就是大爺,就能為所欲為就能顛倒黑白翻轉是非,就能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我們小時候所接受的教育是讓我們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但從如今的風氣來看,我們這輩人所接受的教育顯然是失敗的。正義、公平、誠信不再是評價一個人的標準,金錢成為衡量是否成功的唯一標準,這不是社會進步,這是倒退!在一個道德缺失的國家,真是處處都能見到令人寒心的事情。”

 

文中「讓學生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似乎任何時代的目標都是這樣,而不管哪一個時代,現實社會「評價一個人是否成功,永遠都是以名聲、權勢和財富做為標準」,也就是「說一套做一套」。至於台灣,肩負改善民風,引導社會風氣的教育,從根本來看,可說是被誤導敗壞,徹底中毒腐化了。

 

國家是結合全民力量,維護全民共同利益和前程的體制,所以愛國,效忠國家是全民的義務和必然的意識,唯有團結和共同發力,國家才有未來。回想前些時的反課綱,我們才知道,台灣之前教育的課綱,在李登輝與民進黨主政時,已經將意識偷偷地置換為崇日和仇視中國或國民黨,將國家冠上政黨和仇敵的形象,使得學生失去對國家的向心力,無視祖先或血統,輕忽忠恕或孝道。

 

教育中毒或被破壞,抹去國家意識和沒有道德約束,學生和一般百姓變得不知忠孝,不懂信義和友愛。不知忠,沒有國家意識,可以出賣國家,貪污國家錢財,玩弄國家政權,無視百姓的利益,也不會關注國家的安全,似此發展,我們已經感受其害。不知孝,不懂得父母養育之恩,不知回饋,父母擁有財產事業,子女該當享用,父母沒留產業,那是無能,必須譴責,我們已經見證現實。

 

至於為人待人,誰的嗓門大、誰的拳頭大,就怕他、捧他、尊他、讓他,沒有友愛互助,不能團結凝聚。在對立和仇恨意識的引導下,人們不想付出和奉獻,不知真相就批評和責罵,所以只看到群眾對政府的責難和對立,無論政府做什麼,都只有反對得不到支持,無論是學校或家庭,教育都未能啟發全民的智慧。

 

我又讀到另一本小說,名為【錦衣當國】,作者藉主角說一段話:「言官造謠生事,誣衊良善,說錯了無人追究,無需擔責,反能揚名天下,利害得失,就算三歲孩童也能看出來。長此以往,誰還願意潛心國事政事,誰還願意腳踏實地,每日間只需想著怎麼說大話,說假話,騙人嚇人欺人就可以揚名天下,步步陞遷,這樣的風氣愈演愈烈,如此下去,低品文官,士子書生,誰還會認真辦差做事,都會去做這等名士,那何人來替陛下管理地方,何人替陛下運轉財政?」

 

文人靠一張嘴一支筆,使用陰謀操弄政治,使得宋朝與明朝的王權,長期無力主導政治,處於失控或動盪之下。反觀今日台灣,假性民主或曰民粹,藉名嘴或政客,愚弄百姓敗壞民智,一旦當權,已有前例我們知道怎麼回事。教育,不但影響政風與民氣,還影響百姓心態與行為。

 

觀看今日台灣的文化,台灣人的喜惡,台灣人民的價值觀,除了笑貧不笑娼,還崇拜呼風喚雨,操弄政治的英雄,甘願附從,甘願做打手去顛覆政府。所以阻街遊行,包圍政府機關,衝撞政府機構,多被認做英雄,有一種黑社會治國,或瀕臨亡國的味道。

 

再觀遊樂的場所和餐廳,那充足的人流,看不到經濟力的不足,然而消費大眾多是年輕人。年輕人沒有工作或穩定的收入,卻似乎有花不完的錢可以享樂,做父母的呵護和供養子女,心甘情願地當孝子,處處顯示,不僅政府的教育腐化,家庭的教育也失敗,子女不知開創未來,國家也沒有未來。

 

教育是治國和建國的大事,不僅是政府有責任,百姓或為人父母者也有責任。教育是思想的建設,也是觀念或價值觀的建設,是行動的指南針,也是引發思想的催化劑。教育必須從幼兒時代開始,從父母的教導開始,須步步引導,循循善誘,若用錯方法或教導者觀念錯誤,所造成的結果,就如我們今日之所見。

 

教育中毒了,政治敗壞了,學生和許多民眾只知權勢不知忠孝,只知私利不知廉恥,政客們只知奪權不知慚愧,可是我們這些辛辛苦苦,奉養父母、養育子女的一代,該不該自我檢討?自己是否跟著盲從,崇拜即將主政的英雄?是否跟著中毒的教育誤導子女?是否會在這些英雄主政之下受到傷害?我們的下一代還有前途?還能在敗壞英雄的主政下,獲得成長和走上正途嗎?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