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會更好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556 發表時間:2012/03/01 文章分類:退休心得
二零零八年十月,我與親戚到浙江舟山島的普陀山旅遊,在逛完了寺廟後,我們到附近小鎮去遊覽。那個忘了名的小鎮是個海港區,正在擴建港口航道,港邊的車道被圍牆隔得只剩單車寬的空間,坐在三輪車行進時,處處要與汽車爭道頗見危險。我問車夫:「你在這樣狹窄的道路行走,會不會感到不快?」這個車夫回答說:「不會啦!再隔幾個月,港路拓寬完成後圍牆會拆掉,那時候船可以直接進來,會帶來更多的旅客,我們的生意會更好做。」

之後在親友的慫恿下,我在附近做了生平第一次的腳底按摩,幾位從事按摩的都是十七、八歲的年輕人,我好奇的問:「你們這麼年輕,怎麼會來做這個工作?」其中一個女孩回答:「按摩耗體力,過了三十歲就不適合這個工作,我們計畫趁年輕多賺一些錢,等攢夠了錢,到了三十歲再開按摩店。」哦!明天會更好!

二十七年前羅大佑譜了一曲「明天會更好」,讓眾多的人熱血沸騰,且至今聽到仍讓人充滿感動和激盪。「明天會更好」是所有人的期望,但是相信「明天會更好」的人,則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化而不同,一九九五年之前的台灣人和現今的台灣人相比,經過三位領導人的更換,其心境變化更是不同,尤其在許多有心人的挑撥下,許多台灣人不信「明天會更好」。

聽到了前述兩個回答,我這個台灣觀光客內心無比震撼,相較之下,相同的問題在台灣會得到怎樣的答案?相信有識之士心裡都明白,知道主要的答案多半是抱怨,潛意識認為自己的利益受到傷害,不然就是埋怨運氣不好,才會落魄到出賣勞力討生活。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要使得明天更好,不能迷信而要相信,相信與迷信之間有很大的差別,迷信是因為無知與盲從,相信要靠預知與預見。人的信心來自「知與識」,能夠知道怎麼回事,看清方向、掌握目標,了解這麼做的原因或該怎麼做可以達到目標,也知道自己在怎麼做,進展到那裡,還需多久或還要做什麼才能達到目的。

在有所期待、有知覺和有計畫或有見解的狀況下,自然會有信心,相信明天會更好。要使得明天更好,就必須在今天有所佈署和努力,而今天的努力,則須有目標和方向來做引導,配合有心的計畫和正確的方法去逐步推進。國家和企業明天是否會更好,取決於領導者是否有知有識,知道什麼對群體有利,並能夠看清方向、設定目標和制定有效的策略,帶領群體向所設定的目標邁進。

假如詢問各行各業的負責人,所帶領的公司或組織,未來五年和十年的展望是何狀況,或許有人會回答不出來,甚至說目前連三餐都難顧,何言未來。這是個惡性循環,因為之前未做好前瞻與規劃,當前才會遭遇困境或無能應變,而當前又未能前瞻,才不知道該怎麼應變或補救。

人生須從變動中找機會,不該因變動而徬徨或失措,更不要因變動所帶來的不便而只知埋怨,不能有所因應。看清方向、認準目標,有智慧、有計畫、有效率地向前推動,就能見證更好的明天。

組織或企業經營的成敗,取決於「領導、企劃與執行」三力。領導貴在前瞻,能夠見識到未來有利的發展空間,這種見識來自知與識,知道環境的變化和未來發展的趨勢,了解可資應用的資源或憑仗,識見變化所帶來的威脅與機會,看清前程狀況與障礙,所以知道該怎麼做能趨吉避凶。

企劃力是一項用心與用智的「做事」能力,講求對事的分析與認識,以求讓事產生效益。經由前瞻而看清方向與確認目標,知道要取得什麼成果,用心與用智去思考和佈署行動的策略與方案,讓結果達到或接近目的,付出最少的代價和發揮最高的效益。

執行是所有成敗的關鍵,事情不做就永遠沒有結果,然而搞錯目的或走錯方向,以至於做錯事而白費力氣,過猶不及。因此執行力牽涉到「對事的認識、做事的能力和辦事的效率」,要想達到目的和得到效益,就不能缺少其中的任何一項,否則不但達不到成成果,有時反受其害。

知識是一切成敗的根源,只有由無知而有知和預知,才能產生識,進而因見識提出有效的計畫與行動。不管是那階層的領導者,都該不斷地充實本行、本業、本職的新知,藉以察覺未來的趨勢與變動,能夠及早因應和掌握機會,以便團結能力開展前程,也該察知周遭環境的隱患與變化,及早清除障礙和規避憂患,更要善用資源,開創美好共享的前程。

美國是世界的領導者,擁有卓越的人力與科技資源,知道很多有益於未來發展的工具、材料、技術與產業,然而美國經濟為什麼會衰退?因為美國人過度沉迷於金錢遊戲,注重巨額的金錢交易,忽略基層的生產事業,以至擁有資源都不能做多層次的加工,譬如農牧產品直接外銷,強力向他國銷售牛肉、稻米等,造成別人的困惑。之所以如此,在於領導對資源的知識不足!

期待世界各個國家和企業,皆能找到英明的領導者,能夠對知與勢多下功夫,帶領全球再振經濟,讓我們共同的明天都更好!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1 篇回應
  • 劉匡華 於2012/03/13回應
    嬰兒潮的這代常說的話就是"我們的下一代好可憐"。他們的明天會更糟。不知道他們自己的看法是否也是這樣?
    
    是我們用盡了地球的資源,污染了大環境和寵壞了他們才使他們的明天不會更好?
    
    如果我們相信我們的下一代的明天不會更好。我們的明天會更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