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退化的這一代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576 發表時間:2013/11/16 文章分類:退休心得

我三十歲時住進台北市雙園街,那時候鐵路尚未地下化,軌道距離我家只有幾十公尺,由於鐵道交通頻繁,十幾分鐘就有火車經過,車輪與軌道磨擦,吵雜的聲音讓人暫時無法聽見別人的對話,直到火車通過。

那時候看電視是主要的娛樂,台視和中視已開播,華視隨著要開播,假日或下班回家,我經常盯著電視畫面,聽歌、看新聞和影集,忘掉周遭的事務。在這裡住了七年,由於火車的吵雜,我養成了一良一莠兩個習慣。

好習慣是我能專心一志看書、看電視或思考,不受旁騖影響,也由於專心一志看電視,我養成盯著字幕的壞習慣,不管畫面人物說英語、國語或台語,我都能聽而不見,只接收螢幕上的文字,走在街上,因過於專注,只想著前往目的地,對擦身而過的行人視若無睹,錯過朋友或貴人無數。

非目標或心中所關注的影像,我視若無睹,非專注對象的發言,旁人插入的聲音或身旁的交談,我經常聽而不見,會議場所有人向主講者發問時,我也會漏聽或只抓住後段所問,在人生的道路上我錯過很多機會,但壞習慣養成,終身難改。

我們看到時下的年輕人,正逐日在養成「視若無睹、聽而不見」的壞習慣!那些掛著耳機或盯著手機畫面走路的年輕人,對周遭的人、事、物,是否已失警覺性?聽覺範圍和視覺領域是否已縮小?長此以往,是否會失去部份聽力和視力?再看每到一處,就趕緊用手機打卡,這是否已為物所役?這一代人是否已患了另一種形態的慢性病?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