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的重量

發表人:Petty 文章觀看數:575 發表時間:2009/05/27 文章分類:心靈勵志
一句話的重量 (施以諾) 

一句話........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卻是有它的重量的,有它無形的重量。 
國、高中時代的我,是一個很迷糊的少年,迷糊到出門常忘東忘西,不過還好我有一個細心的老爸,可能是因為我是個典型的憨學子,不太愛花錢,所以爸爸在零用錢的給予上一直很放心,甚至很主動。他常常會主動看我的皮夾,如果發現沒錢了,就會放一些零鈔與銅板進去。我常對他說:「爸爸,你好好喔!」 
他的回答讓我一直到今天都銘記在心,他說:「今天是爸爸為你這麼做,我希望將來有一天如果你媽咪老了,腦筋不行了,記不得太多事情的時候,你也可以常這樣檢查她的皮包,主動幫她放一點錢進去,讓我所愛的老婆在晚年能一無所缺,這樣,我就會覺得很滿足。」 

從小我爸爸的身體就一直不好,而我又是家中的獨子,所以這番話讓當時的我聽起來很有感觸,當然,是正面的感觸。這就是我那無微不至的爸爸。 

同樣是一句話,讓我想起有一次,我碰到一位中學同學,他在金融機構當辦事員,也算是還不錯的工作,我問他為什麼沒有再升學,他說,他忘不了學生時期一位老師罵他的話,順著他的敘述,我的回憶也倒回了國中時代,想起了某句他曾被老師罵過的話。 是那句話讓一個單純的少年人就此對升學、念書膽怯的嗎?我不敢進一步明問,不願再一次挑起他心中的痛,但,我想應該是的!所以我說:一句話是有它的「重量」的!有它無形的重量。所不同的是:有愛與智慧的人所講的話,可以在聽者心中佔有極重要的份量,讓他就此感動、銘記在心;而未經深思或情緒下所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卻也可以重重的「壓」在聽者的心上,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壓得他翻不了身。可不是嗎?一句話的重量雖然秤不著,但卻感覺得到。您我有沒有哪一句話曾經造就了一個人?或是誤了一個人?值得您我深思。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