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得起,放得下

發表人:Nobody 文章觀看數:542 發表時間:2009/10/01 文章分類:趣味小品
<佛家小故事>

小和尚跟老和尚下山化緣,走到河邊,見一個姑娘正發愁沒辦法過河。
老和尚對姑娘說,我把您背過去吧。於是就把姑娘背過了河。
小和尚驚得瞠目結舌,又不敢問。這樣又走了20里路,實在忍不住了。
就問老和尚說,師父啊,我們是出家人,您怎能背著那個姑娘過河呢?
老和尚淡淡地告訴他,你看我把她背過河就放下了,你怎麼背了20里路還沒放下呢?

<小故事大道理>

該放下時且放下,你寬容別人,其實是給自己留下一片海闊天空。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可能遭遇失業、婚變、朋友背叛、親人離去等等這些事情,它對你是大事還是小事,沒有客觀標準。
這就如同畫個一寸長的傷口,算大還是小?如果是一個嬌滴滴的小姑娘,她可能會邪乎一週;如果是一個粗線條的小夥子,他可能從受傷到傷好,一直都不知道。
那我們的內心,究竟是做ㄧ個嬌滴滴的"小姑娘",還是一個粗線條的"小夥子",皆是自由心証。

節錄自:于丹"論語心得",2007,台北市,聯經出版社, p.15- p.16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