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一種習慣

發表人:Pat Tsao 文章觀看數:576 發表時間:2010/06/03 文章分類:創作
只要是有機會回到輔仁大學,跟我的小學弟小學妹演講時,我總是會開宗明義的說:在這3個小時的演講中,你也許可以記得很多,也許你是左耳進右耳出的人,不管如何,希望你能夠銘記一句話,就是『成功是一種習慣』。

這話怎麼講呢?就是說在你每天的生活當中,你的習慣就會帶領到成功,而成功很自然而然的變成了你的習慣。這話聽起來有點玄,其實不盡然,因為一個人的成功,並不是一蹴而及,而是多年來行為、動作累積的一種經?程序,這些行為的程序,引導你到成功,因此,成功的人就養成一種成功的習慣,而這習慣會引導你到成功。

看看你周遭的人,你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有些人在事業上非常成功,不管做什麼,都是很成功的。譬如在運動場上也是高人一等,而在做公益的事物上更是一馬當先!說穿了也沒什麼了不起,因為這種人的做事習慣與態度會把他帶到成功的終點。他就是已經很自然地把成功養成了一個習慣了!因此不管他做什麼,都會習慣性的成功了!

而你一定想知道這個成功的習慣是怎麼養成的呢?很簡單,就是不問事情的大小,只要專心把它做好做完,這就是成功!

所以絕對不可認為小事就無所謂,隨隨便便,因為你要知道雖然是小事情,卻是可以培養你做事認真的態度與習慣,如果你連小事情都做不好,怎麼可能去成大業呢?

我在大學時讀的是家政系,這絕對不是我的第一志願,可惜當時很不幸分到了這個學系。記得當時有一門課是服裝製作課,學期的一開始,老師就要求我們在這學期要做好一件大衣。一件大衣?我的天哪!縫衣機都不太會用,怎麼可能完成一件大衣?可是你知道嗎?老師很有耐心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教導我們:製作紙樣、選擇布料、剪裁、內襯、裏襯、假縫、試穿、修改、完成。一件大衣,絕對不可馬虎,因為做不好,老師會教你拆了重做。別以為只拆了一次就可過關了,如果他覺得你做不好,同一個地方可能會拆好幾次,直到他滿意為止。那時候就了解到什麼是『品質』,絕對不能打馬忽眼。雖然只是小小的例子,可是影響到以後我做事的態度及習慣。後來轉學電腦,那更是不可馬虎。只要有一個小bug,整個電腦程式就跑不成了!也許會花上好幾天的功夫去找那個小bug。在這個節骨眼上,絕對不能氣餒不能放棄,否則就功虧一簣。學分當掉還是小事,要是畢不了業,找不到事,那可就不好玩了!

就是這種專心以及不氣餒不放棄的精神與態度,就會帶你走向成功的目標。

當然成功的定義是因人而異的。有的人的成功是要得到幸福,有的人是要得到金錢,有的人是要健康的身體,或是開一場演奏會,或是生個小孩等等...不論你成功的定義是甚麼,你的最終目標是達到你所要的。而成功的基本精神,就是『不要怕困難,把它做好,把它做完』,這些行為及態度就會在你不知不覺,潛移默化中把成功變成了你的習慣。你不妨現在就開始養成這個好習慣!先從你手邊的小事開始吧!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你也可以說:成功是我習慣。互勉之!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