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勞力價值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488 發表時間:2013/10/15 文章分類:工作創業
我住得離通化街近,經常上通化街買吃食。通化街有幾家賣蚵仔麵線,其中有一家價廉物美,蚵多、腸多,大碗只售五十元,我常光顧,注意到幫忙賣麵線的女店員經常換人,流動率很高。

今天再次購買時,發現只有老闆娘一人在服務,才知兩個工人已離職九天。店門口貼了一張紅紙,上書徵人啟事,月薪三萬五千元,月休四天。我問老闆娘「三」字是否寫錯,她告訴我就是這樣薪水還留不住人,認為工作辛苦。

噢,誰說薪資只有兩萬二?我們已知許多勞力工作,薪酬都達到三、四萬元,卻找不到人來做,因為年輕人掛著高學歷,在家裡受父母呵護和伺候,從不做勞動或伺候別人,怎願從事「低賤」工作,特別是許多人家裡還有外勞在伺候。

都說職業無貴賤,但哪個人志願從事勞力工作?哪位做父母的願意讓子女從事勞力工作?那麼多勞力工作是否都該交給外勞去做?那麼多大學畢業生又究竟該做什麼工作?為什麼每個人都想要政府給他工作?為什麼不自己給自己工作?

「職業無貴賤」這不該是口號,要深值人心,不該輕視勞力工作。我認為開放外勞是正確的事,然而不能把所有勞動都交給外勞,因此鼓舞年輕人好逸惡勞,否則四肢退化,失去了荷重和戰鬥力。將國家的基層託付外勞,就好像用廉價的木料來支撐大樓,未來國家反被外人統治。

社會上有許多工作是有薪酬無價值,只見工作者朝九晚五,應個卯報到或坐在辦公室裡看報或玩電腦遊戲,偶而做了些事,卻不是對企業或國家有何幫助。勞力者辛苦工作,花錢或受服務的人,都親眼見到或親身感受勞動,比許多虛無的服務或工作,更能讓人體會其利,何不面對現實,肯定勞力的價值和地位,讓勞力工作受到尊重和肯定,給予合理的報酬?

工作的勞與逸和價與值,應該重新品評和定位。大學教育,除理論外應該重視技藝,文學和非科技類的比例應該減少,再增加需要動手的工藝,教學要以價值和服務為導向,非社會所需和無益民生的科系應裁減,反之則增加,即使是金融和貿易等類,也要多增實務操作演練。讓學識受到社會的肯定,畢業生能施惠於社會或企業,立即有工可做。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