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講台上

發表人:Dean Shueh 文章觀看數:1743 發表時間:2013/11/02 文章分類:工作創業
                  

我站在教室的講台上,看著教室裡的學生們。我知道,我是他們的老師。我的講課,除了學分之外,也許對於他們的人生,起不了任何作用;但是也有可能,我的講課,會影響到某些學生的一生。

我會問自己,這些學生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最能幫到他們的,又是什麼?

我在幾十年來顛簸的人生道路上,累積了很多的教訓與經驗。我認識到思考問題,最好是能從問題的基本面,先思考出清晰的答案。

所以,我會先問自己,大學教育的基本目的是什麼?

我想,大學教育的基本目的,應該有二點:

1) 提升經濟獨立的能力,也就是專業的訓練,將來用來赚錢養家。
2) 提升生活品質的能力,使自己生活內涵更豐盛美好。

我開的這門課,叫做《中國大陸人力資源管理》。課程的內容,包含了很多相關法律問題,譬如中國大陸的《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工會法》等。

如果上課只在講這些內容,我不認為對於學生,會有很大的幫助。

大部分的學生,不會成為大陸台商企業人力資源部的經理。大部分的學生,也不會成為台商老闆。

如果我整個課程,都在講這些法規與案例,我相信,不出三五年,學生對我所講的東西,大多不復記憶。

什麼樣的教學,才能真正對學生有長期的幫助?

經過一番思考,我站在講台上,跟學生們這樣說:

“我教這門課,課程內容的安排,不會侷限於《中國大陸人力資源管理》這個題材。我也會教授一些其他的內容。我對教材的選取,是基於我對大學教育的看法。我認為,大學教育,尤其是商學院的大學教育,應該有三個目的。

第一,	拓展同學們的視野;
第二,	訓練同學們思考與分析問題的能力;
第三,	培養同學們對某些領域,產生濃厚的興趣,也就是《啟蒙》的意思。 ”

於是,昨天上課,我就帶了一個 《華爾街》的DVD,播放給同學們看。在這個影片中,介紹了美國的 NASDAQ,也介紹了大陸海歸派創業家李彥宏的《百度》公司,在NASDAQ 上市的片段故事。

NASDAQ 是創業版的資本市場,也是一個英雄出少年的競技場。近數十年來,NASDAQ 的浪花淘盡了英雄。Microsoft,Apple,Yahoo,Google, Facebook,百度, 都是以NASDAQ 為平台,進行了創意與資本市場的結合,青年人的夢想得以實現,世界因而改變。

我放這個《華爾街》DVD的目的,就是要《拓展同學們的視野》。讓同學們知道,世界仍然充滿了機會。年輕人只要是有夢想,肯努力,有很多平台,可以幫助同學們登上夢想中的珠穆朗瑪峰。

至於如何才能《訓練同學們思考與分析問題的能力》呢?

我決定給同學們一個專題作業,題目是《十年之後的台灣》。我要求班上的同學們分組,每一組同學,都要針對這個專題,做出報告。

年輕人要迎接未來,挑戰未來。但是要迎接未來,挑戰未來,第一步,就應該是要能想像未來。
我給同學們這個題目,《十年之後的台灣》,就是要讓同學們對於未來,有一番想像,給一個 vision。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 Steve Jobs 不是電腦工程師、不是電腦軟體專家、也不是所謂的科學家。他的特殊之處,就在於他對未來,有很準確的 Vision。他再以他驚人的毅力與能力,使他的 vision,成為現實。

《十年之後的台灣》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要求同學們,對於這個問題,做出邏輯性與多層次性的思考。我要求同學們,針對這個問題做出報告,就是為了要好好訓練同學們的思考與分析能力,

我在台灣讀大學,乃至於讀研究所,都經常看到有些學生,在學校的網球場打網球。有的人球打得很好,展現出優美的協調感與韻律感。我也十分嚮往自己有一天,能在網球場,來回奔逐,如獵豹般健美。

這個上場打網球的想法,一直存在我心,時隱時現。不過,我一直不知道如何才得以登堂入室。很多年之後,我從美國返回台灣工作,成為台北圓山下北安路美僑俱樂部的會員。我在美僑俱樂部的咖啡休息區,經常欣賞網球高手在俱樂部的網球場賽球。

有一天,我就去問俱樂部的經理,如果我想學打網球,該如何開始?經理回答說,俱樂部有專聘教練,可以帶領我入門。

於是,經理介紹了網球國手許晃榮,做為我的《啟蒙》教練。 

我非常感謝許教練。因為許教練的開導,使我得以進入打網球的世界。其實,我與許教練學球的時間不長,只有幾個月。重要的是,許教練幫我開啟了一扇窗。從此之後,我不再只是看人打球,而是自己開始下場打球。網球也成了我持久的興趣。
 
很多事請,都需要有興趣,才會去長期經營。《啟蒙》老師的重要,就在於他使你對於某個領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有了興趣,你才會在這個領域,不斷探索追尋,精益求精。

我希望在我授課的內容中,或是在我指定的專題報告中,能啟發同學們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議題。

有興趣的議題,因人而異。也許是有關於華爾街資本市場的運作,也許是創業家成敗因素分析,也許是台灣未來十年財政赤字問題研究,也許是國家競爭力的比較探討。總之,我鼓勵同學們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並予以長期關注。

我跟聽學們說,所謂的做學問,就是找一個有興趣的題目,先設定幾個問題,努力蒐集資料,並尋求答案。在找答案的過程中,隨時會產生相關的新問題,對於相關的新問題,再不斷的蒐集資料,尋求答案。 

這是一個 work generates work 的過程。 一個研究會不斷的帶動出新的研究;新的研究,又會帶動更為深入的、更多的研究。這樣不斷進行下去,你就逐漸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

我站在講台上,很確定我的教學方向。我希望可以幫助學生們拓展他們的視野;提升他們思考與分析問題的能力;並且在某些領域,能夠帶動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我期望,能夠成為他們的啟蒙老師。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3 篇回應
  • 劉匡華 於2013/11/11回應
    後來發現是派報地址弄錯了,所以派報通路是OK的。
    
    只是零售通路問題對於財務又不夠強的新媒體是個大問題。醒報只有200多家7Eleven 有擺放。全省有5,000家7Eleven如果全部擺,每天每家店有3份賣不出去的話就是每天有15,000份浪費了。只放兩百多家也會造成消費者的困擾。如果賣得不好,不久也會被下架的。當年我作雜誌時7Eleven只有300多家。每次進到一家店看到自己的雜誌賣得不好,就會胃痛。
    
    新媒體如醒報,除了理想也需要Work smart. 希望我們能對這個有理想的媒體能助一臂之力。歡迎大家到精英公司借閱醒報與週年慶紀念冊可瞭解他們的理念,與創業的心路歷程。
  • Dean Shueh 於2013/11/07回應
              
    
    我跑了住家附近的五家便利超商,都沒有看到 <醒報>。我感覺
    <醒報> 的經營很辛苦。
    
    我認為 <醒報> 可能還是要設法針對他的目標客戶,發展特殊通路。甚至要針對他的目標客戶,而設定他的版性與文章方向。
    
    一個規模小的產品,無法抓住主流市場,就應該從分眾市場下手。
    
    我很希望能看到為理想而奮鬥的人,得到成功。
      
       
  • 劉匡華 於2013/11/06回應
    對的。只要有一個學生學到了。終生受用無窮。中鼎兄這一學期的努力都值得的。
    
    醒報的一群人為了要讓台灣有一份客觀,健康與深度的報紙在5070的年紀賣掉房子辭掉已有成績的工作去追求他們的理想。到附近的7Eleven去找他們的報紙,才瞭解大台北地區只有200多家有放他們的報紙。報紙已經訂閱快一星期了,還沒有收到。這樣的通路,一定讓他們心力憔悴。很難想像如何撐過一年多。
    
    這樣的追求理想不知會嚇跑多少人?
    
    中鼎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