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管理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258 發表時間:2014/11/03 文章分類:工作創業
10/21聆聽了劉定泮兄的演講,講題為:「台日美三合一的管理制度」,這是在談他經營同協電子公司四十二年的管理模式與經驗,博得了全場參與者的讚美。

我們都知道,知識的產生是因為接收了資訊並有所理解而得,更知道知識貴在應用,懂得應用就是智慧。定泮兄於成大電機系畢業後,每隔兩年變換工作,先後進入台資、日資與美資等三家公司任職,藉此變換,甫入社會的他就能快速地吸收三家公司的管理精華,再化知識為智慧,把它應用在自己的事業。

定泮兄對管理的體會在活用「制度」,他讓工者有其股,設定利潤中心制與提案制度,以激發員工的潛力,並講求品質與規矩,還懂得利用工具,使他的公司很早就利用電腦操持事務,讓企業因運用電腦快速地掌控工作的進展,公司穩定地成長與獲利,更讓投資者對他放心地授權(他原始持股僅占9%)。

管理基本上是讓事務遵循次序與目標合理地進展,而推動事務進展的是人,是人在運用雙手和工具讓事務行動,要使得人的行動遵循次序與合理,除了要有威德以服人,還要有共同遵循的制度與默契。我們可以了解,制度是死的,默契是活的,默契會跑會動,它存在人心、顯在人性,善用它則事務的推動順暢、合理又有價值,沒抓住它則事倍功半,雖也交差了事,接收者卻感受不到價值。

要使得人的行動合乎次序與合理,就得掌握人的心志,除了讓人有共同遵循的目標與制度,還要讓人有樂於工作的心態。所謂威與德,就是大家所知的「鞭子與紅蘿蔔」,管理者沒有鞭子,等於無「威」,令出不行,但是鞭子應用不當,人的心志沒被激發出來,行動就沒有生命,有如機械在做工,使得顧客(接受工作成果的人)感不到價值與受益。

管理者的「威」,可分有形與無形,有形是實際的權力,無形是自我塑造的威嚴。管理者不可多言,多言除了讓人看出不足或無知,更讓人抓住弱點,因言多必失而失去威嚴。母親這個角色就是個典型,最為子女詬病的是「喋喋不休」,經常忽略事情真相,無視子女智慧,就一味以自我的見識指揮行動,終為子女排斥。

管理者的威嚴並非來自權力,而是靠言行自我塑造,平時只做觀察與傾聽卻不多言,看與聽目的在知情與知事,了解事務的進展,即使開言,目的也在發問或引導別人發言,使下屬知道自己的行動受到關注,不敢犯錯或踰矩。即使權位不高的管理者,同樣也可以使用紅蘿蔔為手段,那就是口頭的讚美和對人的尊重,以及發掘下屬的優點與特色,使其樂在工作,能力也得到發揮與施展。

管理的英文原詞是Management,這個字我個人喜歡把它翻譯做「經理」,因為它其實包涵「經營、管理與領導」三個層次,並非僅只是有管控。經營在善用「人、事、物、財」以創造利益與價值,管理在節制事務的運作,關注人、事、物、財,兩者皆在運用與管控資源,使其充分與合理地利用。

人性管理最高的層次就是領導,使得人心與人性朝著共同的目標行動。領導者必須要有明確的目的與目標,也必須讓其成為全體組織共同的目標與共識。有鑑於此,領導者除了須要有高瞻遠曯的眼力,能夠看清方向,帶著群體向共同的願景邁進,還要有調和經營與管理的能力,讓兩者並行,有效地發揮組織的效率。

領導者必須見識非凡,所以須不斷地充實知識,並化為行動的智慧,引導下屬做高效的行動,更須有恢宏的氣度,能夠讓下屬分享成果、共用智慧。同協電子公司的工者有其股、利潤中心制與提案制度,就充分地與員工分享成果和共用智慧,堪稱人性管理的典範。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0 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