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智者創業

發表人:許川海 文章觀看數:2579 發表時間:2013/09/30 文章分類:工作創業
過去半年,除了在臉書就生活感想做了文字表述,我已失去撰文論述的意願,收到劉兄轉來的一本書,名為【The Lean Startup】,觀其原文字義在強調「創業求精簡,無需宏大計畫」,這反駁一個論點:「創業需要計畫!」

我與劉兄都有創業經驗,因途徑不同體會不同,也因此不斷論辯「創業需否計畫?」劉兄的觀點是「創業做了就是,再邊做邊學,要什麼計畫?」我是那個反方,強調創業需要計畫。將近十年的抬槓,雙方見識始終沒交集,近半年除了這本書外,劉兄也曾遞給我其他的文章,想讓我轉變觀念,認同創業無需計畫。

從他傳送的書文,我了解他的見識,同意「創業無需計畫」,但我仍要堅持我的見識:「創業須要企劃!」計畫與企劃究竟有什麼不同?這要從「原點」或「出發點」談起。一般人談創業,是從創業的意念開始,也就是所謂創意,然而幾乎所有人都知道,從創意到創成事業,必須耗費時間、金錢和精神,而其成功的機率微乎其微,非魄力大者不欲為,非運氣特佳者,難成其就。

一般所謂創意,可稱做創業的主意,由一時的靈感或見解而起,這股創意,多是無中生有,以自我的思想或見解為核心,見不到顧客的需求和臉面,看不到商品最終的外觀和價值,不知市場的規模和通路,不知最終交易的模式和利益,所以從無知到有知,得逐步自己摸索和試做,才能將創意實踐。

這種方式是所謂「摸著石頭過河」,在摸索中找到門路或對策,因此我同意無需計畫,因為計畫再怎麼周到,都是紙上談兵,沒人會照著做,除非是寫給投資者看的。然而,即使由意念創業,也有深刻的意識和創見,那麼用心去「前瞻、思考和研判」,了解可能的風險和回饋,並把它整理出來,又有何不可或畏怯?

創業的主意無中生有,有點像「發明」,迷濛中想像產品或服務的雛形,看不見摸不著商品的實體,經常用自有的資源和工具,去試做或試著創造或描繪具體的商品。這種創意講求實踐,創業者得以自有儲蓄或收入,支撐耗時費力摸索創作的生活,且做對做錯自己心裡有數,不容家人或投資者批評,有如暗房作業。

然而創業主意不盡然須無中生有,它可以是一種意識,是所謂「創新」,既言創新則必有舊,也就是現實生活中已存在的產品、生意、行業或服務,因為舊的不好或不能滿足需求或欲望,才有創新的見識,這種見識的焦點就稱做「機會」。

我眼中的創意,源自對機會的見識,是因對供需和交易的認識,而產生「有利可圖」和「有業可創」的「見識」。這種見識,必須身在某行某業或深入一行一業去觀察,才能看到機會並形成掌握機會的見識。試問這種機會同行會不會見機攔劫?會不會傾盡所能阻止他先馳得點?外行人即使摸清狀況也力所難及?想要抓住這種創意或創業機會,是否得動動腦筋,好好地做一番規劃?

機會是從「供給、需求、交易」或「商品、顧客、通路」看到「漏洞、缺點或顧客的不滿和不便」,知道藉改造產品功能或結構,創新服務或通路,改進生產或技術,變化行銷策略或交易方式等,能創造價值、取得生意的見識。這種智慧經過長期觀察和研究,不是瞬間的直覺或靈感,豈能不用心構想不經企劃就行動?

在對所持的創意,「能創出什麼產品,建成怎樣事業,做成多大生意,惠及多少顧客,博得多大利益等」,都無所知或不肯定,我們不講求計畫,但不是說這樣就可以不經大腦,一路盲幹到底。實踐創意須要付出代價,往往創意還沒有成形,巨額的負債或生活包袱,就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

做事但求效率與效益,若能省錢、省時、省力,沒人願意耗費精神與錢財,長期去摸索實踐,除非有堅實的財力和毅力做支撐,經得起消耗和花費。以機會為創業主意,可視為迅速和省事的關鍵,因為它的做法,是介入生意、滲入市場、插手行業,分享可見和潛在的利益。

創業由機會開始,將面對技術、貨源、通路、環境、時機、政策和同行競爭等的挑戰和威脅,要想行動,必須先做評估與分析,提出有效的對策,再依所擬策略採取行動,這就是所謂的策略規劃。這種創業方式是商戰模式,你說是否須要深思熟慮再採取行動?是否須要計畫?

同樣是創業的創意,一個是意念,一個是見識,你認為從哪種開始容易成功?哪種付出代價低收成快?做為知識份子,有些人可能會顧慮過多,因裹足不前失去創業機會,做為勇者,不瞻前顧後,不畏艱難,經常能撐到最後,然而假如能既勇且智,智者的創業必是有勇有謀,有必然的堅持,也有可行的謀略,在種種的挑戰和競爭中取得勝利。

就如「精實創業」書中所言,「人人都可以創業」,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更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或夠條件創業成功,成功者固然有機運,但用心用智抓住機會者更容易成功,且更省錢、省時和省力。你想做個怎樣的成功者?你相信怎麼創業成功的機率會更高?你是否有充實的財力,可不經思考和不做企劃,憑所謂的精簡或創意,立即提刀上陣創業?
我要回應文章 發表新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 2 篇回應
  • Dean Shueh 於2013/10/04回應
    許兄既然成竹在胸,何不乾脆寫一個實際的 "創業計畫書"?
    
    就算是先寫一個綱要也行,總要有一個開始吧。
      
      
  • 劉匡華 於2013/10/03回應
    許兄強調要聰明創業。要有知識和智慧,要思考完備。這個任何人都不會否認。只是大部分我認識想創業的人都是想得多,不敢跳下來作。今天會來看我們這個論壇多是知識份子。是最不需要別人叫他如何去思考,去計畫。缺的是跳下來作的勇氣。
    
    最近透過天使基金協會認識了一位年輕創業者。任何人見到他都會喜歡他,因為他聰明,坦誠又有實幹的精神。所以他得了一些創業獎。三年內200萬的投資增值到5,500萬。也已經募到第一次增資的1,800萬。他這三年創業的方向不知改變了多少次。最後的方向其實並不是需要很聰明的頭腦就可以作的。但是這個不聰明的方法有收入。創投看到有收入加上他個人的魅力就投錢了。
    
    許兄有關聰明創業的觀念在他現在這個階段最有用。在這之前我以為只要專注在創造收入就好。